眼球,眼部,眼睛,也不,是有

提問: 戴眼鏡時間長了眼睛會“變形”? 問題補充: 有什么預防辦法嘛? 医师解答: 論壇上經常有人問:長期配戴眼鏡導致的眼睛變形在手術后不再配戴眼鏡會不會恢復過來,醫生一般從病理學上解釋是不能恢復的,因為近視導致的是眼球變形,是由于近球軸長的變化而成的,手術不會改變這種眼球的病理性, 所以術前眼睛狀況如何術后也一樣,不會有所改變,這種觀點容易令一些愛美人士錯過手術機會。也有人進一步認為戴眼鏡導致眼睛變形只是一種視覺錯覺,這種“錯覺論”在網絡上隨便搜索搜索就遍地皆是,有趣的多是眼鏡公司網站。但我個人也是一個近視患者,身邊也有朋友做過手術,我前段時間也做了手術,生活經驗告訴我并不能那么簡單地就下結論。 當然,醫生的專業解釋并沒錯,但我從近視患者的角度覺得:近視的朋友關心的“變形”其實不全是醫生們所解釋的那種變形,醫生所解釋的“變形”是存在,但通常對眼部外觀影響不大,因為真正達到“金魚眼”程度的人是很少的,試想一下,為什么這些人脫了眼鏡后覺得變形,但一戴上后就不覺得變形了呢?難道戴了眼鏡后眼球的軸長就正常了么?當然不是啦。又為什么經常配戴眼鏡者去照相的時候,照相師傅通常會建議他們戴一副沒有鏡片的空框鏡架,這樣既符合本人真實外觀又不會因鏡片反光影響拍攝?我認為,近視眼患者真正關心的“變形”是因為長期戴眼鏡(特別是有框眼鏡),眼眶至鼻梁兩邊一定范圍被壓陷而顯得扁平,脫掉眼鏡后讓人覺得整個眼部范圍沒有了這部分應有的輪廓,甚至可能相當難看(本身近視眼球有不同程度的突出會更加重了這種情況),但一戴眼鏡因為眼鏡把扁平部分“填滿”了,所以就不覺得變形了。這才是為什么就算淺度近視長期配戴眼鏡會讓人覺得眼睛變形,而深度近視如果不經常戴眼鏡很多時候也不會讓人覺得“變形”,另外很多人配戴的是很輕的無框眼鏡,鏡片與眼眶部不接觸,而鼻托雖以鼻梁接觸,但因鏡架很輕,壓力很小,就算長時間配戴也不會讓人覺得變形了。上面所說的“變形”其實是可逆的,當長時間不戴眼鏡由于人體肌膚本身的柔韌性是會讓眼框部的輪廓逐漸恢復過來的。所以我們作為非專業人士的近視患者所說的“眼睛變形”其實是“眼部輪廓塌陷”,與醫生從專業上解釋“眼球變形”是不同的概念,單從近視是眼球病理變化就輕易否定人們長期經驗得出的“戴眼鏡會導致眼睛變形”的觀點更是片面和不合理的。 我自己有十多年近視經歷了,從配戴眼鏡到“眼睛變形”大約是兩年的時間,而那段時間我的度數并不高,只有二百度左右,后來近視一直發展,到現在我的眼睛五百度了,“變形”反而停頓了,脫下眼鏡仔細觀察,眼球只有輕微的突出,而整個眼部四周皮膚直至鼻梁兩邊卻明顯被“壓平”的感覺,一脫下眼鏡給人的感覺象是剛睡醒,眼睛朦朦松松的(很多“眼部變形”者都是這種視覺外觀的),同樣,我另一個朋友800度近視,他也是不能離開眼鏡之人,但他給人的感覺卻不象有近視,因為戴不戴眼鏡外觀沒什么變化,因為他戴的卻是質輕的無框眼鏡,事實上如果仔細看很明顯可以看出他的眼球是有相當突出的,可見人們經常說的長時間配戴眼鏡令眼睛變形是有原因的,并不是錯覺,也不能單從“眼球軸變”來解釋。再舉一個令人信服的例子,我一個朋友十年前做過激光手術,度數也不深,當時她一脫下眼鏡就讓人覺得眼部“變形”得特別難看,但一兩年后就完全恢復過來了,這絕對不是視覺心理作用,從她那段時間拍的生活照就完全可以看出這種區別,是很明顯地從“變形”到“不變形”的變化。當然,如果完完全全是眼球突出“變形”影響眼部的美觀那就是完全不可逆的了,手術后也一樣,因為近視手術并沒有改變眼球的病理狀況,但個人認為這種情況其實是很少的,而且相對于上述“眼部輪廓塌陷”的原因也不會嚴重,通常只起到變形的“輔助效果”,除非是極高度近視,才會變為“主導效果”,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金魚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